經營"阿拉斯加扁柏"製品多年,剛開始接觸時,聽前輩們說..."阿拉斯加扁柏"(日本人喚作:HEBA)...

 

不會腐爛!!室外使用可以耐很多年,一開始是蠻懷疑的。

 

 

 

我這個人很奇怪,人家講的我通常只相信一半,我只相信"眼見為憑",多年來這個個性還是不改>"<

 

與阿拉斯加扁柏相處多年,漸漸的我相信前輩們講的是事實,而為了讓各位看倌了解黃檜特性,

 

我找了個案例。

 

當然~我不是寫小說,也不會畫漫畫,提供實例照片~讓你與我一同"眼見為憑"

 

 這塊不起眼的水桶底座,是數年前拼板後所裁剪下來的散料(拼黏後未拋光),

 

也未上過任何表面塗料或保護漆。

 


 

於2年前,為了墊高水桶,就從散料裡挑了一塊板子來放置。

 

經過2年的時間,24小時不間斷的潮濕,與青苔污水為伍,成了這片光景。

 


 

喔~活像個泥菩薩~

 


 

以清水沖洗,刷去泥砂。

 


 

喔~清洗之後~這應該也算出淤泥而不染ㄅ!!!

 


 

當初拼合之後並未拋光,故表面還有殘留的膠合劑。

 

(下圖)"邊材"的部分有些許的萎縮..對於邊材來說..我想並不稀奇ㄅ,畢竟"天下的邊材都是一樣滴"

 


 

端面看起來還蠻完整的....

 


 

側面也沒有腐爛的現象....

 


 

另一個端面除了沒刷乾淨外...大體上也很完整....

 


 

太陽下放置24小時後...表面回復成傳說中的銀灰色...

 


 

 

 

以游標卡尺量測厚度,拋光前36mm.....

 


 

第一次拋光厚度35mm,因為照片拍的模糊,所以沒放上來~~

 

第二次拋光後度33.5mm,如上圖~(正面)

 


 

第三次拋光後度32mm,如上圖~(背面)

 

除了含水分較重以外,表面無任何腐爛...good

 


 

第四次拋光後度30.5mm,如上圖~(正面)

 

除無任何腐爛之外,表面色澤與新料無任何差異。

 


 

第五次拋光後度29.5mm,如上圖~(背面)

 

(背面)因為長期與潮溼地面接觸,故多次拋光之後,很明顯的含水還是很重,但並無腐爛現象。

 


 

我想白標(邊材)的部份白蟻最愛吃了,但好像沒有它光顧過的痕跡。

 

白標(邊材)的部份因長期處於潮濕與日晒乾燥的循環之中,拋光前處於萎縮的情形。

 

由於長期泡水,拋光之後,很明顯的由原始的白色變成灰色,很慶幸的是,它還未有腐爛的情形產生。


 

 

心材的部份.....拋光之後....色澤與新料無異....(如上圖)

 

 

最後將端面修掉2分,由端面水分的分佈,看的出背面(下面)的潮濕。除此之外,端面十分完好!!!

 

 

 

我想....黃檜(HEBA),在室外的耐用度,絕對是無庸置疑的,就算使用於長期潮濕的浴室,

 

也不必擔心有發霉的問題產生,最重要的是,它完全不經任何人工藥劑防腐,純天然防腐&防蟲

 

建材,難怪近幾年"一櫃難求",由此可見,識貨的人越來越多。

 

 

 

最後提供一個觀念,不論任何木材原料,沒有絕對防腐&防蟲&防霉的!!!!

 

只有耐久度的差別,也不是說耐久度差的木材就不好,視需要而定!!!

 

 

 

任何木材只要用對地方,皆可歷久彌新!!!

 

 

 

以上是小弟淺見...如有任何錯誤...還望糾正...虛心受教!!!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庭庭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