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檜木 地板 舊料


 


多年處理台灣檜木舊料,個人認為舊料之中,能創造最高經濟價值的,就是這種台灣檜木地板舊料。


 


 這批也不知道貨主從哪個舊宿舍拆來的,加工前尺寸為: 


      13~10尺(長)  *  3.7寸(寬)  *  6分(厚) 重新製作地板,且不做背溝處理~


 




 


這些地板最少都有30年以上的歷史喔~早期的製作工法與現在大有差異,從舊的加工痕跡


就能看出來,且從(榫的形式)也能看出它的年代,比較常出現在地板舊料的接榫有三種,


第一種是:企口榫


第二種是:雙母榫


第三種是:文武榫


這三種當中,所能回收再利用的程度  (企口>雙母>文武) ,主要是取決於鐵釘(下釘的位置)


 



 


而這批地板料多為企口,下釘的位置與現今釘槍釘的位置一樣


(公榫上方45度傾角向下打釘)。


 




 


這類型的舊料,釘子多半都已生銹,從頭銹到尾,但畢竟爛船還有三分釘,不拔是不行滴!!!


如下圖:地板背面,雖然釘子還在,但是只要稍微出力,釘子隨即斷裂,因為整支釘子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幾乎銹化了。


 




 


早期木製地板,多半是上這種暗紅色的漆,我想應該與當時的時空背景有關ㄅ


 




 


地板與角材搭接處,因為長期受潮形成腐爛,不用懷疑,那個年代沒有夾板、紅膠板這些


工業產物,所以下完基座角材,地板就直接釘上去囉!!當時也沒人在上膠,所以走動時,常會


聽到地板鬆動的聲音。


 


下圖表面看起來只有一小段腐爛,但事實上,當你拋光後就會發現,整片板子都有泛紅的


現象,因為它已經進入腐爛的初期,如果當初繼續潮濕不處理,它只有走上腐爛的命運!!!




 


這是重新製作企口榫後的照片,很美吧!!!像是美容過一樣。


 


十幾台尺的meniki(上材磨菇)長條地板,是不是讓人很心動,我想當下就算以整支原木下去


做,也不見得能夠取到這麼長的地板料,更不用說原木的價錢了!!!




 


舊的鐵釘孔痕跡~剛好坐落在公榫上!


 




 


拼合時,完全看不見舊鐵釘孔的痕跡~


 




 


希望各位看官對這最能代表台灣的經濟樹種,多一份愛惜,重新整理再利用,是為了讓它再


次發光發熱,而非單純的以它來牟利,感謝它為台灣這片土地與人民,所做的犧牲與奉獻。


 




 


因為太多朋友對台檜舊料地板抱有濃厚的興趣,但是我還是要重申,本公司只有替客戶


代為加工製作,舊料皆為客戶提供,本公司並無代售或收購買賣之事宜,敬請見諒!!!


如您本身有地板舊料,想要製作地板,歡迎與我們連絡~


 


很多格友會很好奇舊料地板的行情價,就照片上的這一批,聽說大約是


一坪6500元(未上漆)懂行情的格友,應該會覺得很便宜(因為全是長料,且面上無釘孔)


而台檜新料的價格大約在9500元以上


以上新舊料價格並非固定行情,皆會因木料品質有所變動喔~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庭庭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