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1135.JPG

 

日復一日,埋首木材堆中,也快20年了!

 

很多客戶說我,實在很不像生意人。以往他們買商品,對方都會卯足全力,使出渾身解數,推銷自家商品的好!!

(正確說法是..隱惡揚善)

 

跟我買板材,我總是把木材可能出現的缺點,溫濕變化,講在前頭!!這樣要怎麼做生意啊?

我只是笑笑回答....啊就...實實在在做生意啊!!

 

做木材我選擇留在第一線的工廠內,除了為了產品良率,也為了更了解我所接觸到的樹種特性,累積經驗。

 

常言道...當學徒,三年四個月可以出師(畢業)。然而...我所接觸的(特定局部)木材加工,只是"木材行業"當中

的一個小環節,都快二十年了,除了太太歸寧,還有重感冒高燒,合計請過一天半的假,多年來我不曾懈怠。至今

還學不完,可見木材真是博大精深的學問!!

 

真可笑...它可能歷經上百上千的流光歲月,渡過無數的季節更替而屹立不搖,而自認地表最聰明的靈長類,卻愚蠢

的以為對它十分了解。

 

真可笑...還差的遠勒!!

 

木材對我來說就像情人依樣,了解越多,疑惑越多,會因為處理過程中木材展現的美,而有所雀躍,也會因為處理

過程中的不近完美,影響到當日下班後的心情。

 

 

 

廢話又說了一堆....還是講點有營養的話題吧!!

 

標題上的"忠言總是逆耳"....就來說說它吧!!

 

三不五時常會接到電話,....請問我的桌板出現裂縫要怎麼處理?

我當下都會很緊張地詢問...請問您是哪一位?何時向本公司訂製的板材,是哪一款桌板?

電話那頭吱吱嗚嗚的回答...我不是跟你們買的...我是跟別間木材行訂製的!!

 

聽到這裡總算放下心中大石。

 

 

我將這類...來電尋求指導的問題,與問題生成的原因,做個整理,希望對各位看倌有所幫助!!

 

 

問題一:向木材行訂製的桌板或實木桌,還不到半年桌面就出現大裂縫,且裂縫兩邊有高低差,會刮手!!

 

解答一:一般木材在乾燥完成後,製作成家具或門片,還是有機會因應不同溫溼度,出現細裂縫或微翹曲,

          此為正常現象。

          但是如同(問題一)中提到的大裂縫,且裂縫兩邊有高低差,會刮手!!這多半是木材還未乾燥到適合製作成

          家具的含水率,因而出現嚴重的不正常收縮裂。

問題二:我向木材廠買原木大板,他們說可以照我要的尺寸剖給我,兩個禮拜就可以交貨。起初很漂亮木材也很香

          但是第二個月就出現細裂縫,原本想說原木就是會自然收縮,小細裂也正常,不以為意。至今快半年,當初

          的小細裂已經可以塞硬幣了,而且裂縫還在持續增大增長當中!!

解答二:木材這種材料,沒有現剖就是乾的這回事!!買家通常不具備這類相關知識,購買當下,眼裡只看見美麗的

          木紋,以及原木高含水的香氣,卻忽略了木材未經脫水,後續會出現收縮裂、霉斑、旋向翹曲..等問題。

 

 

其實我很清楚,會打來詢問我的,多半是出現問題後,原賣家對問題相應不理,買家才輾轉問到我。

電話那頭想問的,不是問題生成的原因,而是如何DIY讓裂縫變不見,我想這只有"神"辦的到!!

 

其實DIY修補並不難,人人都做得到,但你也說了....裂縫還在持續擴大中!!

表示它還未達到"平衡含水率",現在教你如何修補,只會適得其反,補了還是繼續裂,讓往後修補更困難!!

 

那怎麼辦?...如果是現剖的原木大板,大概就等個1~2年讓它自然風乾,與周遭的溼度達到平衡,再修補。

 

看到這裡應該會有人說...打蝴蝶榫啊!!

蝴蝶榫不是萬能的,而且真正聊解木材收縮走向的話...你就會明白成功的蝴蝶榫只是用來拉住裂縫

兩端的板材,減緩開裂的幅度與速度,若木材含水率過高,裂縫還是會持續變大,裝飾效果大於實質意義。

 

 

小弟寫文章,常會有意無意,或多或少提及木材乾燥的重要性!!

很悲哀....這種事只能有意無意的講,因為我不想當出頭鳥!!懂的人自然能心神領會~

 

有些客戶拿木材來代工,我都會先判斷木材的樹種與含水率,選擇最適合的處理步驟。

 

可能我的樣子不是很老成,每當我秉持著良心,告訴客戶這木材含水率還太高,建議先風乾一陣子再處理,有不少

客戶會用那懷疑的眼神告訴我,我這木材放了十年,怎麼不夠乾!!

 

沒錯...是放了十年,不過是整支原木在室外放了十年,這兩天才剖開。(心理os)

 

來者是客,出錢的是老大!!客戶都已經認定它是乾的!!我也不好再GY!!

 

在我們這個木材相關行業中,對"平衡含水率"沒概念的前輩,其實還真大有人在!!

 

很多只知道買原木,跟找客戶,接到訂單就趕快把原木剖一剖,不管木材乾還濕,就急著請人代工砂磨或製作家具,

 

在極短的時間出貨!!收錢!!(這是重點)

 

後續桌板裂了,檯面反翹了,門關不起來了,據我所知....通常買家都是投訴無門。

 

這個圈子很小,風聲傳得很快,誰誰誰賣出去的板材出狀況,很快就會經由上門的朋友口中得知,忠言逆耳啊!!!

 

 

 

 (下方加映)  寮國香杉 雙併桌板

DSC01125.JPG

 

 

我賣板材的習慣,大剖完成後。

先做防裂處理,再隔開通風。

自然氣乾1年以上,丈量尺寸上架。

 

自然氣乾可以保留木材油脂,在緩慢的脫水過程中,木材較不會有劇烈的收縮開裂,收縮應力也較為平均。

缺點是要押成本!! (當然也是我來押/.\)

 

DSC01126.JPG

 

新鮮蔬果現採現賣,尙青!!

木材現剖現做,尚害!!

 

其實木材在高含水率的狀況下,當下是不會出現變形與收縮裂的。

因為首先被空氣帶走的水分是"游離水(自由水)"。

當游離水(自由水)揮發完畢,更內層的"約束水"也要開始打包出走!!

"約束"顧名思義就是束縛的意思,當約束越來越少,收縮與變形就可能相對增加。

 

這也是為何"現剖"原木大板,總是在交件後的數月,出現收縮裂與黴斑!!

 

DSC01127.JPG

 

就以"寮國香杉"來說,

在工廠自然氣乾一年以上,製作成桌面....

跟現剖現做,兩個禮拜交貨的大板桌面....

 

差別在哪裡?

 

DSC01128.JPG

 

在工廠自然氣乾一年以上,製作成桌面....收縮、開裂、反翹的風險,我已經替你擔了九成!!

 

現剖現做,兩個禮拜交貨的大板桌面....後續收縮、開裂、反翹的風險,你自己要擔九成!!

 

(因為就像我講的,當"約束水"離開時,木材才會開始產生變化,那可能也是你"付錢後"的三個月至半年

才會開始發生,我的經驗是,賣家通常不會理會這種問題!!好一點的會請人來幫你做修補,但再過三個月,

修補過的裂痕又收縮了!!又裂了!!甚至出現數條新的裂縫!!最後就是補的慘不忍睹。)

 

DSC01129.JPG

 

 

(上、下圖)只要用心製作,拼合線可以比頭髮還細~

 

DSC01130.JPG

 

照片為本公司的(寮國香杉)雙拼桌面板,為客戶挑選"原木大板"後,裁剪拼合製作。

 

DSC01133.JPG

 

DSC01131.JPG

 

DSC01134.JPG

 

 同一塊大板,只要對的到花,拼起來就會很有fu~

 

DSC01136.JPG

 

DSC01179.JPG

 

DSC01180.JPG

 

DSC01181.JPG

 

DSC01182.JPG

 

DSC01183.JPG

 

這個拼合線,看了就很舒服!!

 

 

DSC01184.JPG

 

DSC01185.JPG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庭庭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