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相信台灣檜木舊料...大家並不陌生...甚至多數格友,自家整建時也拆掉不少。


但是說到再利用,你了解多少呢?


 


對當下台灣檜木價值有所了解的格友....會留下來尋找買家...或者自行整理再利用


 


一知半解的...會直接便宜賣給拆屋包商或者裝潢業者。


 


一竅不通的...直接請拆屋包商帶走..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。


 


由於禁伐令的實施...台灣檜木(山材)變的只可遠觀...而不能褻玩焉...


取而代之的...是颱風後的(水材)...以及早期的(舊料)


 


先談談舊料...



 


就拿這批舊料來說...應該是轉了好幾手...從舊料的(編號與印記),看的出來自台灣各地。


買主為了裝潢新居,數年前收購了約1個貨櫃的台檜舊料,於今年委託我們全程加工處理。


對於舊料的重整....我們並不陌生...但是也不隨便承接。


 


因為這是非常耗費人工與時間的工作....坦白講...並不好賺。


 


老闆和買主相識多年,故承接了下來....




 


整理舊料第一步...當然是拆除舊料上的金屬配件...你可以想的到的...如:鐵釘、螺絲釘、銅釘


、後鈕、華司、卯釘.....全都像是水蛭一樣死咬著舊料不放!!!!


 


數十年的使用下,又經過展轉的流通,多半都會受到雨水的侵蝕,檜木本身是不會又太大的損傷,


但這些寄生在他身上的金屬水蛭...可是生銹到不行囉!!!


(這也是為什麼一般加工業者不願意承接的原因)


 


當中最難纏的莫過於鐵釘,在拆屋過程中,多半使用蠻力,往往造成鐵釘的斷裂,你想想...


如果鐵釘沒了頭,或是根本搞不清楚洞裡還有沒有殘留斷裂的鐵釘,那該怎麼做呢?


 


當然是可以用金屬探測器...但是個人認為準確度有限...畢竟就算釘子在拆屋時被拔起來了..


但是鐵釘生銹的氧化物..還死抓著釘子孔壁不放...測起來還是有金屬反應!!!


最有效的方式..其實還是最原始的,靠著尖銳的金屬棒,每個洞逐一檢查,經驗與手感很重要。


 


以往許多裝璜師父拿著一堆堆舊料來拋光,個個拍胸脯保證,釘子都請臨時工人拔乾淨了,


結果還是被我們眼尖的員工一個一個抓出來,不是我們眼力好,主要是拋光過程中,任何一根


小釘子,都會造成鉋刀、砂紙、鋸片等加工機具的損壞,所以必須格外的注意.


 


(想想看~拋光工資也不過數百~數千不等,若過程中因為釘子使得刀具或砂紙受損,


多半無法在使用,這樣的工作,有幾間加工場願意承接呢?)


 


說實在!!找釘子也是一門學問!!訣竅就是細心加耐心.....


畢竟要找出覆蓋在1~2層油漆或瀝青底下的釘子沒有他們是辦不到的!!!




 


就算再怎麼細心..."小割"時,中釘子還是很頻繁的一件事,只要一中釘子,你想不換帶鋸片都不行。


所以磨鋸仔師(帶鋸片)幾乎是整天都在一旁待命,不拿個涼的或香菸給他舒舒壓,小心他們


三個隨時跟你翻臉罷工。(哪三個?當然是鋸頭、鋸尾、磨鋸仔師)。


 


一天下來,光換鋸片的次數,搞不好還多過你的手指加腳趾,你可以想像效率有多低!!!但這也是沒


辦法的事!!!


如果格友本身有老房子翻修,拆下來的屋樑,千萬不要當成垃圾,其實都是很有紀念價值的傳家寶。


屋樑剖切再利用,可以成為新居裝潢的一部份,也可以成為世代流傳的傢俱。


 


如果你手中有舊料,建議你先確認你的用途,以及舊料可利用的程度,再做處理,才不至於大材小用!!


還有一點,就是舊料的加工費用,多半會比新料來的高,畢竟處理過程繁複,且有傷及機具的風險,該給


人家賺的,也不要吝嗇!!


 


常常有一些裝潢師傅、木工同好收購了一些,公家單位(舊宿舍、舊房舍)重新整修所拆除的舊料


來處理,總是調侃的聊到....公家單位拆除台灣檜木,拿木心板來替換,實為可惜,就像拿草去換寶一樣!!


 


寫這篇文章的出發點,不是抨擊公家單位,畢竟真的要替換,我想也是找最便宜的材料做更換,畢竟


所花的一分一毫,都是你我的納稅錢!!


 


當然也不是想教各位格友,四處去收購台灣檜木舊料來牟利,畢竟如果沒有對木材的基本認知與經驗,


多半是成為不肖仲介或惡質收購商眼中的肥羊.為什麼會吃虧?因為他懂得比你多!!!賣給你的舊料,你


確定100%是台灣檜木,常常會參雜一些鐵杉、亞杉、香杉....之類的木材,其實這也屬正常,畢竟混合


林之中,這些都是常見的樹種,在陳舊的外表下,你是看不出來的,只有當你剖開或刨光的那一刻,你才


會明白,如果雜木的比例過高,那你只有自認倒楣嚕.



台灣檜木(紅檜&黃檜),非常幸運的,在世界僅存的數種扁柏屬植物中,台灣就佔了兩種,早期是高價值


的外銷樹種,說它創造台灣的第一個經濟奇蹟,相信並不為過。


50~70年代它提供了廣大的就業機會.說不定格友的親戚之中,也有人早期從事的是製材的相關工作。


 


我們家三代靠木材維生,對於台灣檜木,心裡總是帶著一份感謝,感謝他早期飄洋過海為台灣的經濟


基礎犧牲奉獻,感謝他造就多數的工作機會,給在地的子民們。


 


政府頒布~禁伐令~是我們遲來且唯一可以向它說聲抱歉的方式,將它有效的再利用,讓它的犧牲奉獻


不會隨著時間而消逝....讓它長存是我們當下所能為它做的......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庭庭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